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曾刚:金融业需要借助大模型改善传统发展模式

资金流向 > 今天股市最新消息 >来源:互联网 时间:2024年03月28日17:18来源:大河财立方

  3月28日,“大模型驱动下的金融新质生产力创新论坛”暨《金融大模型》发布会在北京举行,会议由马上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、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与金融界共同举办。

  在主题分享环节,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表示,原则上讲,金融行业提供的是“中介”服务。在数字化发展过程中,数据使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时有发生。在此背景下,包括马上消费金融等机构在实践中做了大量尝试,逐步改变了由于信息不对称所导致的金融供给不足的问题。

  曾刚表示,生成式人工智能可以对一些没有原创性的“知识中介”进行替代,很多看似有门槛的专业技术可能会被汰换,个人对自身的定位也会发生重大变化。

  从金融领域来看,曾刚认为金融行业面临着4大问题:一是资产获取难度越来越大。随着传统客户竞争越来越激烈,新客户发掘越来越难,信贷投放面临压力,传统服务模式可能无法触达客户。二是资产质量发生变化。一些过剩的行业正在经历调整,该过程对风险防控的要求不断提升。三是息差的收窄。2023年末,银行业净息差1.69%,除部分民营银行外,很多银行都低于这一水平。四是资本补充面临一定困境。

  曾刚强调,传统金融业务发展模式受到越来越大的挑战。在此背景下,金融行业需要利用大模型去提升效率,适应客户需求变化和拓展新的服务空间及场景,不是为科技而科技,而是关注在业务端、管理端的可持续发展。

(文章来源:大河财立方)

声明:本篇文章来源于网络,不代表本站观点,只提供信息参考,涉及资金炒股投资,请慎重在做投资判断,据此操作盈亏自负、风险自担。

文章标题: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曾刚:金融业需要借助大模型改善传统发展模式

链接地址:http://www.xiaosayihui.com/gushi/202403283027965077.s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