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TF“散户化”是啥风向?

资金流向 > 今天股市最新消息 >来源:互联网 时间:2023年05月31日01:30来源:证券日报

  近一个月来,A股市场回落调整,不少投资者感到无所适从。但资本市场并非没有亮点,比如权益类ETF就成为“吸睛”又“吸金”的投资标的。

  据统计,截至5月28日,ETF份额达到1.66万亿份,比年初增加2101.27亿份,涨幅为14.53%;总规模达到1.69万亿元,为历史新高,增加699.34亿元,涨幅为4.32%。除了ETF总量变化之外,上周股票ETF实现资金净流入近160亿元也是一个亮点。

  ETF规模逆市增长,且股市回落也没有影响到资金继续流入,为什么?笔者认为,这与ETF的投资者结构变化有一定关系。在2021年之前,股票ETF中机构投资者占绝对优势。2021年这一状况被打破,个人投资者占比达到54.52%,2022年为50.85%。今年新成立的股票ETF中个人投资者占比超过80%。“散户化”已经成为股票ETF的重要特征之一。

  统计显示,近年来A股市场机构投资者持股和交易占比稳步上升,个人投资者交易占比逐步下降到60%左右。显然,有一部分个人投资者把钱转移到了ETF上。笔者认为,出现这种变化,有两个原因:

  一是基金公司提供的产品适应了投资者需要。

  ETF的特点是组合投资,在股票热点轮动快、股价波动大的情况下,投资者参与组合投资胜算更大,风险更小。去年4月份,中国证监会发布《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》,要求切实提高公募基金“服务居民财富管理需求”,提出“大力推进权益类基金发展,支持成熟指数型产品做大做强,加快推动ETF产品创新发展,不断提高权益类基金占比”。一年多来,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,公募基金行业做出了许多改进,且取得了一些成效。个人投资者“涌入”股票ETF,说明这一投资渠道受到了普遍认可。

  二是个人投资者对权益类ETF的认知日益加深。

  随着A股市场化程度进一步提升,机构博弈的特征越来越明显,散户“虎口夺食”的难度越来越大,于是将注意力转移到了兼具股票和基金特点的权益类ETF身上。

  分散投资风险、操作相对简单、交易成本低是权益类ETF产品的共有优势,而其中宽基ETF具有覆盖行业广的优势,可以为个人投资者提供比较均衡的投资机会,而行业主题ETF的大量涌现,则为个人投资者提供了更具个性的投资标的。投资权益类ETF可以部分降低市场风险,与个人投资者“一拍即合”。

  ETF“散户化”是一件好事,但好事更要做好。需要注意的是,更多个人投资者参与ETF,带来了增量资金,活跃了市场,但“追涨杀跌”行为也有所增加。这也提醒各方,投资者教育工作丝毫不能放松。

(文章来源:证券日报)

声明:本篇文章来源于网络,不代表本站观点,只提供信息参考,涉及资金炒股投资,请慎重在做投资判断,据此操作盈亏自负、风险自担。

文章标题:ETF“散户化”是啥风向?

链接地址:http://www.xiaosayihui.com/gushi/202305312736843353.shtml